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桃花岛主

让思想自由飞翔

 
 
 

日志

 
 

一起走过的路 19  

2008-05-15 08:25:25|  分类: 原创小说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转眼间一九八二年过去了,一九八三年悄然来到了。那时候的人们对于元旦并不像现在这样重视,除了在一些机关、学校、工厂的大门上挂上“欢度元旦”四个大字外和平常的星期天也没有什么区别。然而在这一年发生的很多事情对于梁红兵和他的同学们还是有着巨大影响的。打架事件过后梁红兵的生活又恢复往日的平静。这个有心计的少年兵并没有沉醉于这场事件带给他的英雄般的礼遇。他知道这些并不能从根本上改变他的命运。对于他来说只有学习才能彻底改变他的命运,才能让他成为柳晓曼爸爸所说的国家的建设者。这次他不但自己更加刻苦用功了,同时对他两个好朋友的学习也关心起来。不断加深的友谊让这个十二岁的男孩对朋友有了一种责任感。他觉得他们不仅仅在打架的时候要互相帮助,在关乎人生命运上的事情更应该互相帮助。一天午休,吃完饭他们三个又像往常一样躺在梁红兵和张大权的宿舍里闲聊。梁红兵问他的两个朋友长大了要干什么?张大权说:“初中毕业了最好能考上中专,成为公家人。每个月能挣现钱,好好孝敬父母和奶奶。” 彭卫东说:“我也希望自己毕业了能考上个中专,等毕业了有一份工作不让爸妈操心就算了。”“那你想干什么?”两个朋友问红兵。“我想考大学!”红兵告诉他的两个朋友。“我在两个月前还想着将来能在白城县工作就不错了,前段时间我在我大姑家看到了一张报纸,上面讲的是一个名叫韩丁的美国人,他一个人能种一百五十公顷的土地。春天用大型播种机播种,夏天用飞机喷撒农药和除草剂,秋天用大型收割机收割。那才叫真正的现代化。所以我必须考上大学,这样才能学到更多知识来建设我们的国家。还有考得大学越好,工作也就会越好。”梁红兵同时还告诉了两个朋友他要考大学的理由。两个朋友听得张口结舌。张大权叹了一口气说:“我也想过将来要考大学,可是考大学太难了,我们县一中平均一届有一百四五十个学生,每年能考上大学本科的连十个都不到。你成绩好,考大学还差不多。我们俩只能算是个上中等生,考大学肯定是没有希望的。”“不要这样想,我们现在初一一学期还不到,只要我们努力就不可能没有希望。别说我们县一中每年还能考上十个,就是考上一个不也是人考得吗?他们能考上我们怎么就考不上。他们是人,我们也是人。我小学的时候在四年级之前还学习特别不好呢,后来用功就好了一点。不信你们去问葛小梅,我们俩小学就在一个班。”梁红兵开始鼓励两个朋友。他接着又说:“如果你们俩一直想着只要考上中专就行,恐怕将来连中专都会考不上。只有往更高的目标看齐,才能确保较低的目标。你们说对吧?”两个男孩被朋友的话鼓动的热情高涨起来。“那我们俩明天就用功,你能帮助我们吗?”彭卫东问到。“唉,我说老彭,你这样讲话可不够意思啊,哥们为你打架都肯玩命。学习上互相帮助还有什么不可以的。”梁红兵笑着说。“对,红兵可不是那样的人,要是那样的人我们三个就不能成为朋友!”张大权也说。“咱们三个要互相帮助,互相监督。好不好?”梁红兵提议到。“当然好了,我明天就搬到学校来住,这样我们的步调就能一直了。”彭卫东说。第二天彭卫东不顾父母的反对,愣是搬到了学校和两个朋友一起过起了集体生活。这可苦了彭卫东的妈妈,隔三差五就要给儿子送来点好吃的。梁红兵和张大权倒是跟着借了光。

三个朋友郑重其事的制定了学习计划,并且严格的履行了。初一的课程还比较简单。男孩子只要知道用功,成绩提高起来还是非常快的。张大权和彭卫东的底子本来就不差,人也比较聪明。期末考试成绩出来了,三个人都有很大提高。梁红兵如愿以偿了全学年第一,并从此在学习成绩上确立了他在本学年的霸主地位。张大权和彭卫东也考进了全学年前十五名。这让这两个家伙信心大增!放出了狂话:“只考大学,考中专的事情不考虑了。”

  评论这张
 
阅读(150)| 评论(1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