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桃花岛主

让思想自由飞翔

 
 
 

日志

 
 

做学问读书最要紧,然后是思考  

2012-06-11 07:58:12|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昨天一位年轻朋友找我谈谈做学问的事。痴长人家几岁,故而也就倚老卖老了。讲了一些经验之谈。告诉他做学问读书最要紧、然后是思考。关于读书和思考的问题《论语-为政》就有一句话“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意思就是说一味的读书,而不思考,只能被书本牵着鼻子走,就会被书本所拖累,从而,就会被书本表象的迷惑而不得其解。所谓尽信书则不如无书。而只是一味的埋头苦思 而不进行一定的书本知识的积累,进而对知识进行研究推敲,也只能是流于空想,问题仍然不会得到解决,也就会产生更多的疑惑而更加危险。只有把学习和思考结合起来,才能学到有用的真知。

       我个人认为对于准备做学问的年轻人来说,读书是第一要用。为什么这么说呢?读书首先解决的是入行的问题,不管我们从事哪个行业的研究工作,做哪门子学问。第一条就是一定要对本专业的来龙去脉、历史沿革、发展方向、重要历程一定要清晰的了解。至少要知道祖师爷是谁,哪位列祖列宗有过什么改进和创新。当然知道这些也只能算是入门。再高一点的层次是要对和本专业相近的专业有所了解,当然是越多越好。做到这一步也只能算是江南七怪的水平。层次再高一点应该是对整个大专业深入了解。这一点应该能达到裘千仞的水平了。再往上的层次应该是对于其他门类也有较深了解,这样应该能达到黄药师、欧阳锋、洪七公和段皇爷的水平了。如果书读得不到位,而费尽心机思考又会产生什么后果呢,陈玄风、梅超风夫妇就是个经典案例,把好端端的俊男靓女炼成面貌丑陋同时心理有严重问题的黑风双煞。这也是我国培养博士常见的弊端。很多年轻人书还没读到位,就急于成名成家,热情是好的。但是最后都早早地拍在了沙滩上,虽然脑袋上也带满了光环,但终究是个早熟的侏儒。我的导师Brush先生曾经拿着《Principle of Biochemistry》对我说这就是你的圣经,如果你能在退休之前能全读懂的话你就是一位出色的生物化学家了,当时我非常不理解,说实话当时我已经读了两三遍了,而且我一直对我的生化成绩感到很自豪。可是等我自己顶门立户的时候突然发现我所掌握的那点东西基本上是死的。在我脑子里细胞还是二维的,而Brush先生描述的细胞是三维的。所以只好战战兢兢的拿出书来接着读。这有点象张无忌在冰火岛上死记硬背金毛狮王教的那些拳法、剑谱之类的东西。不过这也不是坏事,因为几次实战之后这些东西就真的是你自己的了。

       读书最高的境界是怡情,我们在读文献的时候可以有点功利心,因为你要研究同行在做什么,更主要的是要按自己所需读文献,为自己的研究找思路、找支持证据。但是每天一定要养成定时的读书习惯。拿出一本优秀教材,像品茶一样的读,不要有任何压力。要咂吧出滋味来。日积月累你就成大师了。功利心太强的人是永远欣赏不了顶峰的风景的。裘千仞砸了二十年的铁砂,人家周伯通用胸脯子照样可以接他一掌,裘帮主的感觉竟然是如泥牛入海。欧阳锋倒也是苦练九阴真经,最后还要问我是谁?

       现在要说说思考。中国的学生目前最大的问题就是思考有问题。问题最大是不敢思考,因为思考所遇到的最大障碍不是发现新问题而是和老概念的冲突。天地君亲师这张大匾挂了几千年了,中国人没有几个敢怀疑祖师爷的。这也就是为什么我们从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出就开始包揽数理化奥赛金牌,那些得金牌的人现在的年龄也正应该是科研的黄金年龄,而为什么一项国际上独有建树的东西都出不来的原因。所以年轻人要用于挑战。知识是个认识过程。我们的时代是个非常好的时代,给我的感觉应该相当于欧洲的文艺复兴时代。信息学、材料学、等多学科的迅猛发展为我们的研究工作提供了前所未有的软硬件设施,尖端精密仪器极大扩展了我们认知的视野。使得我们有理由有信心怀疑前人的概念。其实怀疑前人不等于不尊敬前人。我到现在还非常佩服上个世纪的那些生物化学家,当时他们就用那么简单的仪器分离和纯化了那么多酶并对他们的上下游关系进行了清晰的解读。一个过于忠于老师思想的人充其量能算上是个好的传承者。这就像郭靖,武功可谓登峰造极,受过哲别、江南七怪、马钰、丘处机、洪七公、周伯通、段皇爷、甚至欧阳锋的直接或间接指导,还练过《九阴真经》。但是哪有一招是自己的?这一点要和杨过学,当你已经把领域内的事情全掌握了,就要有突破了。杨过至少还有一套黯然销魂掌。一招拖泥带水就把金轮法王拍蒙了。

  评论这张
 
阅读(166)| 评论(1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