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桃花岛主

让思想自由飞翔

 
 
 

日志

 
 

一起走过的路 42  

2012-10-17 11:52:48|  分类: 原创小说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一路上梁红兵脑袋里虽然胡思乱想,脚底下骑得却是飞快,不到下午四点半就到李家堡了。妹妹红梅正和几个小姑娘在院子里踢毽子。看见哥哥回来了,先是楞了一下,然后惊喜的扑了过来。奶声奶气的喊着:“妈,奶,我大哥回来了”。妹妹牵着红兵的手一蹦一跳的走进屋子。奶奶正在做晚饭,看见他回来有点担心地问:“今儿也不是礼拜六,你咋回来了呢,有啥事啊?红兵?”。梁红兵上前亲昵的搂着奶奶:”有事,是好事,不用担心!“,”啥好事啊,快跟奶说说,大孙子“。只要不是坏事奶奶就不担心了,当然好事她也非常关心。对于老太太来说,最重要的就是她的几个儿孙。”我高中不用考了,保送了!我妈呢?“。”啊,那感情好了,那小梅子呢,也保送了?“奶奶高兴之余还没忘了打听一下邻居葛晓梅。”就保送我一个,晓梅得考,您放心她一准能考上“。梁红兵很有把握地回答。”你妈在前院小卖店忙活呢。
      梁红兵牵着妹妹的手去前院新开的食杂店了。这两年多来,李家堡的经济状况几乎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实行联产承包责任制以后,李家堡的农民并没有像其他地方的农民那样一下就醉心于分到手的土地。这些地主富农的后代们体内沉睡多年的经营意识被唤醒了,除了梁文泰等几个大能人承包了砖瓦厂外,搞运输的搞运输,搞养殖的搞养殖、几个年轻有闯劲儿的小伙子甚至到县城里干起了个体户。手里有了钱,生活追求自然提高了。脑袋活络的淑娴就向丈夫提议在公路旁边盖栋房子,开个食杂店。文泰开始不太同意,他怕妻子忙不过来累着。徐淑娴一再坚持,最后两人就在路边空地上盖了一栋四间瓦房开了个食杂店,反正他们现在砖瓦有的是,梁文泰在乡里已经是头号财主,和乡长书记关系都很好,审批块土地也不成问题。淑娴做买卖头脑还挺活,也公道,再加上靠近公路,除了李家堡的人,来往的顾客也不少。最后徐淑娴还真的忙不过来了,就把她大姐初中毕业的女儿孙娜给找过来了。孙娜这孩子读书不成器,可做买卖倒真是快料,没多久就把小店给打理得井井有条。徐淑娴立刻就清闲了不少。现在淑娴除了照顾小店外还能帮四弟文吉带带小孩。文吉正帮着大哥打理砖瓦厂,媳妇赵燕在小学做民办教师。起初小两口可没好意思麻烦大嫂,照着前面三个哥哥的样子让父母帮着带。但父母年纪确实大了,不比当年照顾红兵他们那个时候,带个孩子有点吃不消了。淑娴就主动把小家伙儿抱到店里帮着带。一开始赵燕还有点过意不去,可是大嫂一再真诚的坚持,再加上女儿竟然有点离不开大娘了,也就心安地交给了大嫂。这几年淑娴的心情特别舒展。世事变了,他们再也不用谨小慎微、如履薄冰的过日子了。自己有一个有能力有本事,更重要的是心疼她、爱她、顾家的好丈夫,有三个健康、聪明的好孩子,公婆也拿她当亲生女儿一样。作为大地主徐四麻子的孙女,她还有什么不知足的呢?在她和梁文泰结婚之前,甚至儿子红兵出生好几年了,她都没敢想能过上现在这样舒心的好日子。她已经完全融入这个家庭,她拿丈夫的弟弟妹妹就当自己亲弟弟妹妹一样,她真诚地付出,自然也就换来了梁家一家人的敬重。淑娴本性朴实善良,文化程度不是很高,但她懂得家就像一个庄稼,无论什么时候都需要你精心呵护。
       红兵和红梅走进食杂店的时候,表姐孙娜正在卖货,妈妈淑娴正抱着小堂妹一边在地上走来走去一边学着小堂妹依依呀呀地和她聊着。看见红兵回来了,淑娴和孙娜都很吃惊。红兵很有礼貌地和屋里几个相熟的顾客打了声招呼。就把母亲拉到里间屋,把他要保送师大附中的事情一五一十的说了一遍。淑娴听了激动得差点没掉下眼泪来。对于一个母亲还有什么事能比儿子有出息更让人欢欣鼓舞。
       红兵要保送师大附中的消息,对于梁家每个成员都是莫大的喜讯。尤其是爷爷梁万春显得异常兴奋。马上让老伴儿再多炒几个菜,又让红兵到食杂店里拿了一些猪头肉、花生米和粉肠儿之类的熟食和啤酒。让红梅和孙娜把三叔文祥、四叔文吉全家都叫过来。自己也翻箱倒柜的找出一瓶姑爷送来的好酒倒在酒壶里烫上。“老东西,你要过年啊?”老伴儿揶揄着他。“过年谁家还不能过,这事儿谁家能遇到几回啊”。晚上一家人围坐在一起,一边吃一边聊,和红兵分享着喜悦。关于红兵去县一中还是去师大附中,意见几乎是一边倒的。全都支持他去师大附中读书。梁红兵也说了他有点舍不得张大全、彭卫东和柳省身。爷爷梁万春说了一句:“人啊,有情义不在乎离着多远。走到天边该有情义还有情义,天天在跟前儿,该忘恩负义也忘恩负义。你要真是有心人,等你成了八府巡按那天也能记得这些人的好儿才算有情义”。父亲梁文泰也说:“你爷说得对,好男儿志在四方,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其实我知道我大侄儿为啥舍不得离开县一中。”四叔说到。“为啥?”四婶儿赵燕问。“惦记一个人儿,是不是柳老师家那个小姑娘吧?这事儿你可骗不了四叔,上个月我和你给柳老师家送白菜,那小丫头看你的眼神儿我就知道。想当年我和你四婶儿就这么眉来眼去的。”梁红兵一听羞得满脸通红。四婶儿赵燕也臊得满脸通红,狠狠地在丈夫的大腿上掐了一下,一脸嗔怪地说:”你这当叔的也没个正行儿,啥都和孩子说。”文吉夸张的“啊”一声。全家人一阵哄笑。
  评论这张
 
阅读(127)|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