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桃花岛主

让思想自由飞翔

 
 
 

日志

 
 

人还是要为良心而活着  

2013-06-06 09:18:52|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昨天我和朋友有个比较深刻的对话。此君近日算是好事连连但是却怎么也高兴不起来。我知道其心结所在。因为我也曾经这样。他的痛苦就是在于他的良心尚在、骨气未泯。这样的人或者当然要累。记得有这么一句话:“良心让狗吃了没关系,但一定要吃干净。”这是颠扑不破的真理,否则太痛苦。但仔细想想人还是要为良心而活着。因为良心能为你赢得更为深远的东西。按照佛学讲,或许这就是报应。

       几年前,我从一所大学跳槽到现在的单位。当时从那个大学一起调走的教授还有好几个,和原单位的领导都闹得非常僵。唯有我还算是一团和气。很多圈内的人都说我是技高一筹,平稳着陆,当时我也这么想。但是后来想想也不完全是这么回事。应该是原单位的一把手对我还不错,没有给我下太多的绊子,所以走得还算平稳。我们俩交过几次手,彼此套路也都清楚,索性后来就不交手了,面对问题也能真心交换意见了。彼此都知道对方的底线,相互尊重,问题自然就好处理了。前年我们一起吃饭,酒后吐真言吧。他坦诚地说了这样一句话:“拳不打少壮。不是打不过,而是要留后路,你比我小了十七岁,按说咱们不该交手,但是你已经有了和我过招的资本。现在你可能比我还差一点,但是再过三五年,我可能连和你过招的机会都没有了。你三十几岁就做到了教授博导,如果要是毁在我手里,我也对不起良心。”我也很坦诚地告诉他:“您宦海沉浮,从一个农家子弟,苦心经营,五十几岁才做到正厅级,毁在我手我也于心不忍。”所以我们现在虽然分开了,但是相处还非常融洽,有事还能彼此关照。我发自内心的说这是善的一面让我们双赢了。其实人为什么非要斗得你死我活呢?不管什么时候还是要有善的一面。为良心而活着不亏。

  评论这张
 
阅读(345)| 评论(1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